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合作 -> 土地性质没有变 管理交给合作社
土地性质没有变 管理交给合作社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新生

  

    [提要] 土地仍归农民自己所有,但土地的“管理权”委托给农机合作社,这种不同于土地流转的新型“土地托管”模式,近日出现在章丘的辛寨镇和高官寨镇。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这种模式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还能达到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效果,颇受农民欢迎。

    土地仍归农民自己所有,但土地的“管理权”委托给农机合作社,这种不同于土地流转的新型“土地托管”模式,近日出现在章丘的辛寨镇和高官寨镇。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这种模式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还能达到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效果,颇受农民欢迎。
    两种托管模式可供选择
    据了解,该模式依托当地的农机合作社,目前针对粮食作物推出“全托”和“半托”两种服务模式,农户可自由选择。“全托”就是农户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全权管理,由合作社统一种子、农药、肥料;统一耕地、播种、收割;统一田间管理的全过程委托管理服务;“半托”就是农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可选择服务,如只选择由合作社进行机械播种、收获,田间管理还是自己干。
    由于是新鲜事物,目前“半托”的模式是农民的主要选择。记者了解到,在试点的两个乡镇中,已经有7个村的2300户农民签订了服务作业合同,托管土地达到1.5万亩。
    新模式让多方受益
    这种新模式之所以受到农民欢迎,是因为解决了现在农业发展中的诸多难题。“最直接的好处是解决了目前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农忙时所有的农活都是由农机合作社完成,在外打工的人也不必着急往家赶了。”辛寨镇副镇长刘秀昌介绍说,“签了托管合同,农机合作社保证适时收割。由于抢收,农民一亩地的粮食损失在25公斤以上,现在反而成了增收的一块了。”
    辛寨农机合作社社长纪经长告诉记者,农机户在合作社统一调配下,进行“成方连片”作业,既能保证作业面积,又能提高作业收入,实现了农机作业的最大利润,同时还能让农民亲身感受到“省力、省钱又省心”。
    算细账农民不多花钱
    新模式让农民省时省力,是否也意味着农民要多掏钱?“农民绝不多花钱!”章丘市农机局管理站站长赵均胜说,“过去,合作社每年提供小麦联合收获、玉米机播、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土地深松+旋耕一遍、小麦机械播种等五项农机作业服务,收取275元/亩的费用。而现在,同样的服务内容,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后可享受5%的优惠,即每年每亩优惠14元。另一方面,农户是待作业结束后再向合作社交纳作业费,不满意可以不签字,这样既能保证作业质量又能让农户放心。”辛寨柳塘口村支部书记纪奇也证实说,该村850户村民,仅用了5天便全部签订了托管协议。
    按照章丘市农机局的推广计划,今年还将引导5-6家合作社参与“土地托管”,托管面积达到5万亩,到2015年托管面积将达到40万亩。(卞思杰)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