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乡村 -> 闽侯潘奶奶收养残障儿 悉心照料43年
闽侯潘奶奶收养残障儿 悉心照料43年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收养他时,我就做好了照顾他一辈子的准备。”

    昨天中午,在福州闽侯南通镇苏斑村一间小屋里,81岁的潘莲玉拿着牛奶和蛋糕,让行动不便的陈钟生垫垫肚子。交代好,她又忙碌地开始准备午饭。

    “他吃好一点,也更有力气。别看他瘦,饭量大着呢。”潘奶奶的大儿子陈家铭站在一旁打趣说。

    看着这其乐融融的一幕,谁能想到,陈钟生和他们毫无血缘关系,却彼此相依了四十余载。

    43年前,陈钟生唯一相伴的聋哑母亲投河自杀,12岁的他又是智障残疾少年,差点饿死在自家老屋里。生死边缘,是邻居陈鼎灿和潘莲玉这对善良的夫妇收养了他,把他当成自己的第五个孩子。

    时间一晃而过,昔日的孤苦少年已年过半百,却一直深受疾病困扰,如今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不过,潘奶奶和她的儿子依然对他不离不弃。

    春节前,陈钟生查出肾结石,潘奶奶的几个儿子带他到福州治疗,住院花去六七千元,都是几个兄弟一起分摊。十多天前,陈钟生摔倒,不能走路,生活也不能自理,大小便经常弄到身上,每天要换几套衣服,都是潘奶奶帮忙洗的。“手上长了冻疮,肿起来了,又痛又痒。”潘奶奶伸出手说,她现在干不动重活,但是生活上能做的还是会尽量帮他做。

    母亲偏爱陈钟生,陈家兄弟心里都很清楚,不过他们并不嫉妒,更多的是心疼,心疼80多岁还如此辛劳的老母亲,心疼这个特殊的兄弟。“从小陈钟生便和我们兄弟姐妹一个桌上吃饭,一个屋子长大,我们早把他当一家人了。”陈家铭说。

    昨日上午,潘莲玉的两个儿子带陈钟生去附近诊所复查。二儿子骑电动车载陈钟生,陈家铭则骑着自行车跟在后头

    因为性格孤僻,陈钟生从来不跟外界接触,常常对着潘莲玉发脾气,但潘莲玉怜惜这个可怜的孩子,即便在那个经济困难的年代,也没想过放弃。“大米不够吃,我就把饭煮得稀点,几个孩子分着吃,我的孩子有口饭吃,他就有得吃。”就这样,潘莲玉和丈夫含辛茹苦地拉扯五个孩子长大。

    “我们尊重母亲的选择,也相信和支持母亲。很多人问我们一家人照顾他是图什么。”陈家铭说,“我们一家人从没想过回报,我的父亲曾对我们说,做善事要善始善终。”

    潘奶奶和陈家兄弟的善心感动了全村人,见到记者来采访,村里人都忍不住夸赞潘莲玉一家。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