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科技 -> 科技为农业注入活力 英国农业少耕地实现多产出
科技为农业注入活力 英国农业少耕地实现多产出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科技为农业注入活力 英国农业少耕地实现多产出

美国一家超市,顾客正在挑选新鲜的水果

  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迄今为止,人类所需的最 基本的生活资料及原料均来源于农业。虽然现代科技发展十分迅速,但用无机物人工合成食物来满足人类需要的前景还相当遥远,人类仍将长期依赖农业生产来维持 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因素制约着农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必须更加依靠科技进步才能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加大 了在农业技术领域的研发和投入。  

  英国农业:少耕地实现多产出

  农业的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和法制化,使得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1公顷,农业劳动力占全国劳动力比例仅为2%的英国,为全国提供了70%的粮食和食品消耗。目前,英国农作物生产量占欧盟的8%,名列第四位。

  作为老牌工业化国家,当前,英国总的国土面积为24.4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8万公顷,永久性牧场1105万公顷,人均耕地面积为0.1公 顷。同时,近年来英国农业劳动力刚刚超过100万人,占全国劳动力人口的比例仅为2%。然而,得益于推行的现代化建设,英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要显著高于欧 盟其他国家。

  英国农业机械化起步较早。工业革命后,英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批农业从业人员迁移至城市,农业劳动人口的骤减且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促使人们重视 农业机械化的应用。目前,英国每个农业劳动力的动力装备中仅拖拉机就超过70马力,种植蔬菜的农场和养猪养鸡的农场都实现了机械化,机械机具齐全。记者曾 走访过伦敦郊外的一家农场,整个奶牛场里实现了机械化的全覆盖,从奶牛的喂养、挤奶、洗洁到牛奶的装运,基本靠机械手操作,省时、省力且高效。不仅如此, 奶牛场的奶牛饲养实现了计算机单头统计挤奶量与按单独饲料配方供料。

  集约化经营是英国现代农业的新特点。由于人多地少,英国早就认识到农业集约化经营的重要性,长期以来,英国在农村广泛推广农业机械和电力作业, 重视生物技术,发展水利灌溉,并在肥料、良种和土壤改良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向土地要产量,向土地要效益成为了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种集约化经营 的发展方式,使英国农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小麦、大麦、燕麦、马铃薯等农作物单产有大幅度的增长。近年来,英国谷物平均单产每公顷达到了6500 公斤至7000公斤,马铃薯每公顷达40吨,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居领先水平。在畜牧业方面,一头奶牛每天平均产奶量可达40公升。

  大型机械的广泛运用及集约化经营思路的转变,使英国农业最终走上了规模化的发展路线。其动机就是通过规模化发展实现土地、人力、财力资源的最佳 配置。为此,英国政府出台法令,鼓励农场向大型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政府对愿意合并的小农场提供50%的所需费用,对愿意放弃经营农业的小农场主给予 2000英镑以下的补贴,或允许其领取终生养老金。目前,在整个欧盟国家中,英国的农场平均规模最大、大农场比重最高。这是为什么英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要 显著高于欧盟其他国家的根本原因之一。

  法制化是英国农业的又一主要特点。长期以来英国政府不断推出法律法规,以此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如在土地保护方面,英国政府先后推出了《绿化 法》、《新城镇法》、《农业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有些法律法规目前仍然适用。又如在推进农业机械化方面,英国政府专门授权法官制订规则和发布禁令,从 政策和法律两个方面支持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近些年来,英国政府在农业食品安全上也制订出许多法律法规。因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持质疑态度,英国政府一直禁 止农场主种植转基因作物。不过去年11月,英国农业部宣布允许在境内进行转基因农作物试验,说明英国政府坚守多年的这一禁令开始出现松动。可见,英国的农 业法律并非一成不变,相反其法律法规也会因时、因事而做出适当调整。当然,无论立法还是对现有法律的调整,其根本动机是一致的,那就是要保证英国农业健 康、持续和有效的发展。  

  美国农业:科技成就发展

  美国农业技术创新模式有两大优势:一是政府、产业和学术界紧密合作,保证了农业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二是农业科技投资来源多样化,政府和私人是两大投资主体。

  2011年,农业是美国经济的一大亮点。据美国农业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农产品出口在2011年再次创出历史新高,飙升至1363亿美元,比 2010年增加了205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了420亿美元贸易盈余。其中,谷物出口所占份额最大,高达377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92亿美元;棉花 出口增幅最高,比2010年增长44%,达到创纪录的85亿美元;猪肉、牛肉和牛肉制品、奶制品出口也创造了纪录,出口额分别达到60亿美元、54亿美 元、48亿美元。2011年,农用土地价值也升至历史新高,农场债务总额下降2%。农夫市场增至7000多个,比2008年增长54%。约翰迪尔、孟山都 等著名农业企业的利润升幅都达到历史新高。

  美国是当今世界农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早在19世纪60年代,在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美国农业就开始步入现代化进程。美国重视农业发展的科 技支撑,不断加大对农业的科技和教育投入,促进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经过长期发展,现代农业已经成为美国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之一。

  美国农业蒸蒸日上,科技创新功不可没。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指出,美国农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完善的农业科研体系和农业技术 创新模式,美国农业一直应用最新科技,才使得产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自1958年以来,美国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以8%的年增长率逐年递增,而1美元的农业 科研投资可为美国经济带来20美元的回报。

  在过去数十年中,美国农业一直是信息产业之外第二大最具生产效率的行业。自奥巴马2008年上台以来,在大部分美国家庭收入下降的情况下,美国 农民家庭收入却增长了5%。过去3年中农业的突飞猛进,支撑了就业,为美国经济带来活力,运输、再生能源、加工业、餐饮业以及其他相关行业都因农业产能增 长而受益。维尔萨克表示,每10亿美元农产品出口额可以支撑8400个工作岗位,这意味着美国农业在2011年提供了超过100万个工作机会。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