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动态 -> “山坑小穷村”到“美丽新农村”枫坑村华丽转身
“山坑小穷村”到“美丽新农村”枫坑村华丽转身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浙江在线03月22日讯永康市花街镇枫坑村地处永康西部,位于永康和义乌交界处,四周群山环绕。从枫坑村到义乌,只要翻过一个山头就可以了。

  枫坑村山多田少,交通不便,也没有特色产业,原来是一个经济面貌十分落后的穷山村。枫坑村共有97户人家,人口291人,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到7000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坑小穷村”。然而它正经历一场华丽转身。

  “灰姑娘”变成了“白雪公主”

  以前提起枫坑村,很多人都表示没听说过,就算有人知道,他们也这样感慨:“枫坑那个山沟里的小村,环境差,路也不好走,村民又穷,实在不是什么好地方。”

  前几年,永康市各农村掀起了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高潮。去年,枫坑村两委换届后,也开展了火热的村庄整治行动。

  今天的枫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甚至被人们称为“永康的世外桃源”。

  从330国道拐进双舟线,再驱车沿着一条笔直宽敞的水泥路行驶10余分钟,路两边种着青翠的松柏,目光所及都是一片片整齐的水田,每隔30米就有一盏崭新的路灯……若是看见一方清澈的水塘,被漂亮的花岗岩栏杆环绕着,中间立着一座古香古色的凉亭,那么,枫坑村到了。

  去年5月份,枫坑村还到处都是黄泥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随处可见露天粪缸、露天便池,散发着阵阵恶臭。然而,仅仅过了半年多的时间,枫坑村完成了从“灰姑娘”到“白雪公主”的华丽转身,这一切都得益于“美丽新农村”的建设。

  2011年,枫坑村两委完成了换届,为了响应市、镇街“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同时也为了改善村庄面貌,枫坑村村干部带领广大村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村庄整治活动。

  枫坑村经济落后,集体经济基本没有,但是村干部和村民对村庄整治的热情都很高。“村里没钱,我们就自己凑钱,全村共97户,已经有46户捐了钱,有个姓胡的老板一个人就捐了30万元,还有一位84岁的老人,把600元生活费全都捐了出来,我们村干部也是你5万、我2万,全村共筹得资金63万元,再加上市政府的拨款,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建设。”枫坑村主任陈其双说,“不能因为穷就不搞建设,村子搞好了,获益的是所有村民。这次村民们都很团结,积极地为村庄整治捐款,不管钱多钱少,这一片心意已经足够可贵了。”

  据了解,枫坑村进行了污水管道埋设和化粪池的建设,全村共埋设污水管道3800米,新做井窖68个,村里的污水都能流入化粪池。此外,还拆除了92口露天粪缸和露天便池;进行河道改进和水塘清淤工作,新砌了岸堤,安装了花岗岩栏杆,放养锦鲤;对水塘进行清淤,重新铺设了管道,引进清澈河水;新建了“永安亭”和“永安桥”;浇筑水泥地健身场所,村民们从此有了休闲和娱乐的场地;拆除了1座破旧祠堂、31间危房,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为村庄的建设腾出了空间;对45户村庄外墙进行粉刷,硬化了9000平方米水泥道路,绿化3100平方米土地;完成了村自来水“户户通”工程,保障了村民的饮水;安装了38盏路灯,实现了全村覆盖。

  下一步,枫坑村将重点进行“老村改造”和“森林村庄”的工程建设。

  枫坑村村民的新期望

  笔者看见,枫坑村每家门口都放着一个小型垃圾桶,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大型垃圾桶,整个村庄十分洁净。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水、清新的空气、满眼的绿色……身在其中的人们会不由自主地发出“世外桃源”的感慨。“我们特别买了100多个新的垃圾桶,安放在每家每户门口以及重要的路口上,村里还有一个专门的保洁人员,每天都会定时定点打扫卫生。”枫坑村村委陈华东说,“现在,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也明显提高了,我们称得上是"美丽新农村"了。”

  73岁的胡招梅现在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村子里转悠:“我一把年纪了,就数今年最开心,村子变得这么漂亮,村干部又对我们好,儿女有出息,我现在做梦都要笑出来哩!”

  枫坑村主任陈其双说,他们正在计划如何将枫坑村包装起来,发展乡土旅游与特色产业,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不仅村庄漂亮,而且村民富裕,这是他们最大的目标。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