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合作 -> 重庆农村建新型股份合作社 21万户农民变“股东”
重庆农村建新型股份合作社 21万户农民变“股东”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新生

  “土地入股股金和第二次分红收益,再加上打工挣的钱,去年收入了1.5万元。”去年初抱着试试心态,把4亩多土地作价入股重庆秀山县新明蔬菜股份合作社的刘文刚对此结果很是满意。

  “三农”问题核心是农民收入低、增收难。当下重庆很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入城市从事二、三产业,导致农村“空巢”。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共同富裕,在高度专业化和大循环的过程中,单个家庭是无能为力的,只有将农民组织起来创办合作社,提高市场竞争力,使其农业生产经营结构更优、效果更好。

  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具有出资多元化、要素股份化、发展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管理规范化等特征,是土地、房屋、资金、技术、设施等多要素的合作。

  据了解,重庆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有三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即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为合作社发展奠定了产权基础。户籍制度改革,减少农村人口,增加人均资源占有量,为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创造了条件。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居民房屋、林权“三权”抵押贷款,为解决合作社融资难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

  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涉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产权制度等,如何引导“单干”农户抱团发展合作社?

  无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重庆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通过资本注入、项目补助、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支持合作社组建和开展农业保险、“三权”抵押等。去年全市拿出2000多万元,撬动和吸引城市工商资本、龙头企业、基层供销社、农村集体组织等资金投入,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817个、成员21万户。

  资金政策“双剑合璧”,方能发挥出最大效益。重庆实施适当的产业倾斜政策,从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技术、产业布局等方面向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倾斜,支持温室大棚、仓储设施、小微型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购置灌溉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仪器等设备;良繁体系建设及优质新品种引进和推广等。

  针对合作社成员问题,重庆扩大覆盖面,在坚持以农户为主体,种养大户为重点的基础上,保留农村承包地的转户农民、在农业领域创业的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也可以加入。

  除了加大真金投入和政策倾斜,重庆财政还加强合作社财务管理,指导独立建账,规范会计核算,并设计建立股份分红机制,可分配盈余按成员与合作社交易量(额)比例和所占股份份额相结合的方式返还,返还总额不低于可分配盈余60%。

  此外,全面组织实施“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优秀理事长培养计划”,对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经营管理人员、普通成员和信息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支持企业与合作社“联姻”,采取“1+1”或“1带1”联帮带模式,引导农民接受现代管理理念。

  通过财政真金白银、政策倾斜、靠前服务等系列实打实的扶持,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初具规模的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迅速发展,成为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生力军。

  铜梁县土桥镇是重庆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为做大莲藕产业,引进业主打造荷花景区。业主利用财政扶持政策,与180户农民共同组建荷美莲藕专业合作社,将两者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农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获得工资收入和股金收入。合作社的目标是借助财政扶持政策,放大土桥莲藕资源,发展包含荷花旅游、莲藕种植、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莲藕产业,打造成西部第一莲藕品牌。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2000个,在主城近郊农村,重点推行以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股组建,其他地区则重点推行多种要素入股组建。从今年到2015年,每年扶持100个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链项目建设,每年培训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理事长200名、经营管理人员和普通成员10000名、信息员500名。(陈彬)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