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合作 -> 云南:筹建市场成立合作社晋宁花农抱团做大玫瑰产业
云南:筹建市场成立合作社晋宁花农抱团做大玫瑰产业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刘玛奇

  

  999朵玫瑰售价近万元,成了刚刚过去的“情人节”当天最让人咋舌的新闻。当大多数人都认为花农大赚的时候,在目前云南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晋宁县,这里的玫瑰花农却不这样认为:“一年到头玫瑰销售旺季就在这两天,过了这段时间,玫瑰价贱,甚至卖到两三元一把。”如何谋市场,真正做到让晋宁鲜花成为“云花”名副其实的领军者,做大做强花卉产业成了眼下晋宁花农最关心的问题。为此,他们选择了“抱团”闯市场。

  从元宵节开始到“情人节 ”,玫瑰花的价格一路上涨,然而,这一销售旺季持续到5月又将跌入低谷。对于指望着玫瑰花地谋生的花农来说,一年到头,好行情也不过三四个月。

  由于各家各户种植花卉的起步时间、规模各不一样,晋宁县的花农发展情况也参差不齐。为了帮助农户解决自身难走市场这个问题,墩子村的一个村小组就筹集了30万元的资金,利用小组上的6亩土地建设了一个鲜花场地批发市场。有了这一平台,花农间可以相互比较、交流种植经验,更方便及时掌握市场价格走向,改变了以往商贩上门收购时“一口价”的被动局面。

  对此,既是花农,又是这一市场管理员的吴绍忠介绍,随着墩子村鲜花种植产业的快速发展,村民们纷纷走上了致富路。“10年前,大家的代步工具都是自行车、小推车,如今,开着轿车去种花已经不是稀罕事了。”

  见到昆仑花卉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海坤时,他正在自己筹建的合作社内巡视着花农们装花。张海坤介绍,自2004年开始筹建合作社以来,目前已发展了280名会员。每天上午花农们只要把刚摘下来的鲜花送到合作社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就有拍卖公司派车来收。上了拍卖市场后,当天送去的所有“昆仑”品牌的花将统一拍卖,之后再根据每户的代码将拍卖款打入花农账户。也就是说,合作社内的花农,足不出户就能做成千上万的大生意。张海坤感慨道,只有通过“抱团”,改变以往小打小闹的局面,才能有做大做强的机会。(完)(陆敏 肖德生)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