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官时评 -> 为官要“心正”
为官要“心正”
时间:2011-12-31 18:24:37来源:作者:赵慧
李生明,陕西省延长县安沟乡北阳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立足当地实际,主攻梨果开发,多业并举发展,使北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获陕西省劳模、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县科技标兵、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15年的村官经历,他总结出一句话,当干部,关键是要心正。只要是干正经事,群众都会理解支持你,啥事都能摆得顺。
可以说,我非常喜欢名人格言、警句,她会给人带来许多生活启示,使人能在瞬间明白许多道理,也学会很多的东西,尤其是有些格言、警句能让人琢磨、受用一辈子。我想,“村官”李生明所说的“当干部关键是要心正”当属此类。这是李生明用15年的实践所得,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有鞭策和启迪。
心正即心地端正,从哲学观点讲就是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做人要有良心,不能“横心吊肚”。心放正了,人生观对头了,才有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和利益观。
报道称,李生明的一幕幕创业图景至今想起仍然让人感动。修建学校办完小时,李生明一个点子,村民们捐款的捐款,借钱的借钱,一下子就筹集了8万多元,盖起了8间新瓦房;整修出村路,除过一个孕妇和一个学生娃,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使7.5公里的道路变得又宽又平;架电话线时,下着瓢泼大雨,20多个小伙子浑身湿得透透的,喊着号子扶电杆、布电线;配合县上农网改造,大家都是每天七点半准时来,很晚才收工,没有一个人偷懒;村上号召栽植苹果,村民纷纷跟进……
可见,“当干部关键是要心正”,这句话是党的干部政绩观、发展观和利益观的灵魂所在。权力是什么?就是职责,就是奉献,就是服务,就是义务。党的干部用权非同一般,不仅是一个项目几笔资金的问题,而是关系一方山水的文明发展、和谐兴旺,关系一方天地的政通人和、国泰民安。所以说,党的干部不仅重任在身,而且责任重如山。只有“心正”,才会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的高于一切,才会摒弃个人得失。不让感情代替党性,不让公心让路于私情。思想上坦荡,行为上磊落。“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才能守得清苦,耐得住寂寞,这样的干部才能赢得人民发自内心的敬佩和爱戴,这种人格的力量远远超出了权力本身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近些年来,有些党员干部出了“不正当的事”,都是在“心不正”上出了问题,才被糖衣炮弹“歪打正着”,才被名利迷了心窍,结果走到了“正”的另一面。慕绥新、成克杰、马向东、胡长清、陈良宇之流曾经位高权重,本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却丧失公仆本色,忘记党性原则,终被推下历史舞台,遭世人唾弃。这些腐败分子,无疑是“心不正”的典型。
因此,党的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展示先进性、永葆先进性,最根本的就是要“心正”。我认为,“村官”李生明的精神风范再次启示我们,要做到“心正”,关键是要定位正、人品正、追求正,尤其要立足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注重自身的品行修养,时刻将自己置于老百姓的位置,这样才能使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宠辱不惊的平常心。这种“心正”,说到底,是一种高尚的道德修养,一种永恒的价值观念,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的“官德”,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林 伟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