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中越农业综合技术示范研究推广基地建设”项目通过自治区成果鉴定
“中越农业综合技术示范研究推广基地建设”项目通过自治区成果鉴定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由中国广西农业科学院与越南河内第一农业大学共同实施的,中越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中越农业综合技术示范研究推广基地建设”,于2005年12月圆满完成项目任务。2007年2月12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了区内外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
  一、项目针对我国尤其是广西与越南在农业技术上的互补性和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在越南河内第一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中越农业综合技术示范研究推广基地”,将我国的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在越南进行示范推广,是对我国农业科技“走出去”战略的积极探索,针对性强,立项正确。
  二、基地设施完备,规范标准,面积1.2公顷,是我国在越南成功建立的第一个农业综合技术示范基地,目前已成为我国收集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农作物品种资源和农产品市场信息,推介展示我国农作物新品种与新技术的重要平台之一。
  三、在基地内进行了44个水稻品种和35个瓜菜品种的适应性筛选试验及其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在基地外建立了39个示范推广点,共推广水稻品种17个,面积980公顷;杂交水稻制种示范200公顷;推广瓜菜品种16个,面积300公顷。引进越南优异的水稻、瓜菜等作物资源200多份。
  四、开展了技术培训与交流,共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40期(次),累计培训越南农业相关人员3000多人次;累计有泰国、老挝、柬埔寨等8个国家2500多人次到基地参观学习,并利用网站推介宣传新技术。
  五、建立了中国—越南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服务部,为越南提供水稻、蔬菜等农作物种子、农药、新型肥料及小型农机具等中国产品,还为越南农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六、项目采用示范基地+技术培训+网站的推广模式,具有创新性。
  七、通过基地的试种示范、推广和宣传,促进了我国农资和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在越南的推广应用,有效地促进了越南农业科技进步,扩大了中国农业技术在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影响,带动了我国相关科教部门和企业与越南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并建议争取国家双边或多边合作专项经费等的支持,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在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


上一篇: 2011经济工作成果展:农业再绘新篇章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