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桓仁143家合作社领着农民奔富路
桓仁143家合作社领着农民奔富路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龙年伊始,桓仁满族自治县北甸子乡的冰葡萄合作社、老黑山大榛子合作社、川里村北香菇合作社、四河村华听大米合作社等各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摩拳擦掌,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加大力度实施标准化生态产业、规模化一村一品生产,为农民进一步搭建增收致富平台。

    桓仁满族自治县自2007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农村专业合作社这一新型组织以来,该县已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43家,入社社员8312人。桓仁县委、县政府以通过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促进农民有效增收为手段,运用政策支持、科技扶持、市场引导为动力,快速、稳健地推动了全县各产业基地农民合作组织的竞相发展,为农民增收建立了市场自主运营的有效载体。

    北甸子乡曾是2003年发展起来的我国第一个以生产冰葡萄为主的专业乡镇,由于冰葡萄产业发展前期,该乡各项产业技术到苗木管理一直是乡政府出面组织,既花费了政府人员的大量精力,每年政府还要拿出一定资金支持农户坚持生产,使该乡的产业农民成为了躺在政府怀里吃饭的“娇娃娃”。自从该乡2007年成立冰葡萄专业合作社以来,冰葡萄产业农民自己研究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自己同企业开展订单生产,并围绕酿酒葡萄产业开展其他酿酒葡萄新基地的开发,不仅推动该乡每年冰葡萄产业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而且还新发展了双红双优等十几种酿酒葡萄产业4000多亩,依靠这些多项酿酒葡萄的发展,去年,该乡农民人均收入突破6800元以上。入股资金4亿多元,形成各种香菇种植、优质米种植、家禽饲养等产业基地100多个,带动农户3.6万户,平均每户年增收达到6000多元以上。

    在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还推动了“一乡一品”建设速度和催生了一批高附加值产业链的形成。五里甸子镇是桓仁最偏远的东部乡镇,过去因为交通不便使全镇经济发展缓慢。近年来,该镇五味子、平欧大榛子、中小药材数家合作社成立后,入社的社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把交通不便的劣势转化为围绕山区沟域特殊的地理条件发展生态型经济作物规模化生产,在几年间建立起5000多亩无污染辽五味生产基地,3500多亩平欧大榛子绿色产业基地和240亩的设施农业示范区。去年,全镇五味子鲜果产量达到1500吨,平欧大榛子产量达到100吨,冷棚蔬菜产量达到360吨,三项产业总产值实现1200余万元。在促进全镇农民依靠合作社增收的同时,该镇还因其生产基地规模化生态型的优势吸引了韩国等客商倾力到该镇投资办厂。通过合作社发展绿色基地的催化和吸引作用,生产冰酒国际高端产品的生产商就达到3家,生产优质大米的企业达到20多家,生产中药企业100多家,生产以抗联煎饼等特色食品的企业20多家,每年拉动地区经济增长20亿元以上。

    今年,该县各合作社将继续实施标准化生态产业、进一步扩大一村一品生产规模,吸收更多农户成为社员,有效地帮助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