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者说 -> 换屏费贵得离谱 平板电视售后暴利谁来管?
换屏费贵得离谱 平板电视售后暴利谁来管?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近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平板电视的家庭保有量已达1.2亿台,平板电视产品投诉情况并未随着平板电视保有量不断增大而增加,相反越来越少。但是,屏幕维修成本过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电视机产品投诉量14445件,减少18.5%,投诉量排名也下降至10名以外。报告称,投诉量的减少跟维修费用大幅降低有关。虽然换屏幕费用数字降低,但占整机价格的总比却没有下降。调查中,30%的平板电视产品换屏价格占整机价格的50%-60%,58%的换屏价格占整机价格的80%以上,12%的产品换屏价格与整机价格持平或超过整机价格。但是,彩电保修服务和维修中的种种不规范,仍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维修不及时,不给延长保修期,过保修期后厂家商家互相推诿不作为等问题依然较普遍。另外,关于家用电器的售后维修收费不透明,维修不规范,配件乱收费等投诉也比较多。

    平板电视已经主导市场多年,商家推出新品的速度,要远远高于完善售后服务和规范维修价格的效率。根据国家三包规定,各品牌平板电视屏幕保修期至少为3年,在超过保修期的情况下,国产品牌的维修、更换屏幕价格相对低于外资品牌,甚至部分外资品牌的维修商明确表示,屏幕坏了只能换不能修。

    消费者不满昂贵维修费用

    在电视机市场从纯平电视向平板电视转型的关键时刻,随着价格的平民化,购买平板电视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但是一些消费者在售后服务领域体会最深的,莫过于电视机变成了一件买得起却修不起的家用电器。眼下,平板电视维修费用高一直是困扰很多消费者的问题,因此引发的服务投诉也与日俱增。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了不少怨言。在某家电卖场,记者碰到了正在选购液晶电视的消费者李先生:“换一个零件就得过千元,换一个屏则需数千元,都快赶上买一台新电视机了。”谈到购买电视的原因,他苦笑说:“没准维修费用全下来,比现在买一台新机还贵,只好放弃修理了。”李先生说,自己是3年多前购买的某合资品牌42英寸等离子电视机,当时价格是2万多元钱。本月初电视机出现了开机后屏幕任何图像无反应的问题,“给维修部打电话,一位师傅在简单询问了情况后告诉我,这种情况一般得换个什么件,可能要1000多元,他还得收上门费50元,开盖费500元之类的。据说,如果是屏幕坏了,换屏得好几千元。我一听,觉得不太划算,现在电视价格这么便宜,不如再买台新的。”

    宋先生于一年前购买了一台40英寸国产品牌液晶电视,今年电视屏幕忽然坏了。售后人员上门检测后告知屏幕无法维修,必须换屏。由于已经过了一年的保修期,换屏费用需宋先生自己承担。对于近4000元的液晶屏价格,宋先生表示难以接受,贵得太离谱了,无奈只有放弃。

    李女士向记者投诉说,自己于2009年购买了一台等离子电视,近日出现故障。商家售后承诺三年内免费修理,现在却不能兑现,要收费。“修个电视,还要开机费和维修费,这不是变相收钱吗?”她忿忿地说。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电视保修卡上明确地标明了保修时间是一年,维修费用必须由李女士自理,尽管李女士一再肯定当时促销员确实说过保修三年的话,但由于口说无凭,只得自认倒霉。

上一页123下一页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