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全国人大代表李凤斌:提高大学生在基层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李凤斌:提高大学生在基层待遇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

全国人大代表李凤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首席摄影记者 马建斌

    李凤斌代表多年从事高校教育工作,谈及5年履职感受,他直言:“作为大学教师,我的很多建议都和大学教育分不开。当前,大学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大学生就业。现在,各方面都很重视大学生就业,陆续出台各种政策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我认为,教育结构与产业需求存在矛盾,是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很多部门共同努力。”

    “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对于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也是很好的锻炼。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服务期满后,很多学生仍然面临难以找到理想工作的困境。对此,李凤斌代表的看法是,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基层人才队伍,值得倡导。对这一群体,政府部门应适当提高他们在基层的待遇,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争取能让大学生安下心来,扎根基层;要采取连续性的措施鼓励大学生到基层锻炼。对于服务期满的学生,政府部门要积极对其鼓励和引导,比如说,在招聘考试中优先考虑这一群体,为他们举办专门的招聘会。他也建议大学生在服务期间,要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

    此外,李凤斌代表还建议,高校要多研究社会需要,要和一些企业、科研单位建立联系,适当调整专业,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培训的力度;企业应有长远眼光,善于发现和挖掘大学生的潜能,并提高他们的待遇;大学生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和具体的措施,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的数据显示,2011年大学生失业率为17.5%,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80万人,预计100万以上的大学生难以找到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作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其中,明确指出,要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农村、基层、中西部地区建设。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