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全国政协委员:很对大学生村官感觉使不上劲
全国政协委员:很对大学生村官感觉使不上劲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  佟亮摄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农村、基层、中西部地区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和去年关注的人群一样,上交的提案仍旧是建议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管理方面的。

  安纯人委员说,今年1月,中组部印发《关于做好2012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的通知》,计划2012年新增中央财政补助名额4.86万名,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到村任职,推进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到农村工作,如何能够让大学生村官更大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好地为农村服务,真正做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成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点。

  很多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后感觉使不上劲儿

  安纯人委员告诉记者,国家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任职,在改善村级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村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在安纯人委员看来,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大学生村官对农村的认识不够,他们对国家农业政策掌握能力不足。“由于所学专业差距太大,很多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后感觉使不上劲儿。”安纯人委员说,有些大学生村官是回到家乡当村官,他们能很容易融入其中,为家乡服务。但还有很多人是家不在这里,做起工作来感觉就有难度。

  第二个问题是乡镇干部对大学生村官能否留得长久,大学生村官的知识能否用得上表示担忧。同时大学生村官们也对自己两年后能否有个好出路感到担心。

  选聘大学生村官要坚持好中选优

  基于上述状况,安纯人委员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要严把“入口”,把最合适的大学生选聘到最需要的村。在选聘大学生村官时,要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重点招考具有农业专业背景或具备经济、法律、管理类求学经历的大学生,防止出现大学生选聘与农村期望脱节的现象。

  二是岗前培训,突出实操性。在大学生进村前集中进行农村政策培训,以农村工作为主题,注重以新农村建设、文明示范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课题为重点,并紧密联系本地发展农村建设的思路和经验进行培训,让大学生村官快速熟悉整体情况,从而进入“村官”角色。

  三是为大学生村官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是规范准则惯例,建立健全动态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监督管理,积极采取各项有利措施,通过实行“五个一”制度严格执行村委会工作制、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调阅工作日志等方式,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增强村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完善配套政策,疏通“出口”。一方面要在县、乡两级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中,除给予加分规定外,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考。另一方面是在就业创业上给予扶持,对在服务农村期间表现良好、期满考核优秀的,直接安置到乡镇基层事业单位,转成乡镇事业编制,对有创业意向的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费用,并纳入政府提供担保的无息小额贷款范畴予以资金支持。

  另外,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大学生村官的专业差距问题,安纯人委员还建议:“可以开办村官学校,或者依托党校、当地高等院校开展村官课程。也可开设一些培训班,进行短期学习。”大学生村官一定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在文化体育,农业科技等方面发挥作用。“例如,可以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建立空巢老人‘一键通’呼救社区服务,还可以利用网络手段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提供有用信息等。”安纯人认为,只有让大学生村官真正发挥所长,才能将工作干出成效,做出成绩来。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