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先到农村实习再当村官
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先到农村实习再当村官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图为访谈现场。光明网记者张雪莹摄

  光明网讯 3月8日19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办题为“ 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的网络访谈,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新网记者:中国新闻网网友向朱建华代表提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对农业的科技扶持,请问在如今农村科技对于农业的支持遇到哪些瓶颈?存在哪些困难?

朱建华:现在对农村农民来说,科技为我们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大作用。现在农村面临着什么问题呢?就是缺技术。一是品种,二是有了新品种,怎么去种?有些高科技品种我们老百姓不知道怎么种。他又想种高科技品种,又想打入市场。同时他也担心种出来以后,能不能卖出去,有没有经济效益。现在农业科技人员比较少,另外有些农业科技人员年龄偏大,一般都在55岁以上。以我们监利县来讲,就27个农业科技人员,在我们监利县2009年只有56个科技人员,55岁以上的10人,30岁以下的大学生有3人,所以说农业科技人员确实非常少。第二,身份不明、待遇不高。第三,现在说大学生村官把技术带到农村里面。但是在很多乡镇里面,大学生干什么呢?把他们分到办公室里面。他到办公室去,第一是条件差、第二是工资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加大扶持农业科技的力度,这是非常好的政策,建议加强对农村科技人员的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以满足农村和农业科学养殖种植,对于提高经济效益是至关重要的。

我认为,对科技人员研究出来的科研成果如何转化为经济效益,政府应该搭建一个平台,使得科技成果更好地深入农村产生经济价值。

鲁中祝:农业科技目前发展的瓶颈在于,教授们在大学里研究的高科技成果对下推广还欠缺一个环节,普通的老百姓够不着,他们下来推广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和人选,现在缺少一个桥梁。所以要把这些高科技的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引入到老百姓手里,这一点是值得考虑的地方。我和高校联系得比较多,很多教授的研究成果非常好,如果引入到老百姓手中呢?我们曾经做过尝试,让教授们亲自到田间地头讲课,效果很好。后来我们以合作社的形式定期请专家教授来定期指导,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很多。刚才还讲到大学生村官的问题,大学生村官理论水平比较高,但是实践不够,真正到农村指导还有一个锻炼、磨炼的过程。由于他们刚刚大学毕业,比较年轻,农村条件又比较差,他安不下心来。主要是待遇方面,要给大学生村官提供很好的环境,首先让他们到农业企业锻炼,然后再来当村官。我们农民想得到实实在在的科学技术,还是要靠产学研对接。

现在在农村、在基层最实用的人才就是在一线干出来的,像农村的科技人才,每个乡镇都有农技站,现在农技站的人员虽然不多,但是经过多年的磨炼,实践和理论结合在一块儿,随着中央一号文件连续9年提出,唯有今年把农业科技提得很重。目前存在状况,就是农业科技人员身份不明、待遇比较低,他们没有精力下基层给老百姓服务。真正要为老百姓服务,这部分人群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政府应该提高他们的待遇,明确他们的身份,到底是企业编制还是公务员编制,给他们一个名分,让他们有精力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代朝霞:我从他们的讨论当中想到我们企业本身的情况。我们企业有同样的问题,来的大学生可能因条件差,耐不住寂寞。我们企业来了一些大学生,来了一段时间以后又离开了企业,毕竟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实践操作经验,应该让他们到农村实践一下,然后再来当村官,这样他们的操作能力、各方面可能考虑更周全。我们企业也是一样的,我一直跟我们领导沟通,现在大学生进企业实习一年以后再进办公室,我觉得一年时间比较短,应该让他们切实像工人一样操作机床、设备,然后再到办公室设计图纸也好或者管理也好,他们可能更切合实际一点。他们有时候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放得那么正确。过去我们老一辈的师傅,他们也是实践中经历过以后再走上技术岗位,这样的人是最需要的,我想农业需要的科技人才也同样如此。

那辉:现在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是农业大发展,农业想发展就靠技术。给农村输进了技术人才,农业才有望发展得更好。发展离不开技术,应该把农业口的专业人员输送到农村去,给农民讲解科学知识,种植也离不开科学知识。国家连续几年有“阳光工程培训”,辐射面是农村,给农村的家家户户,农村的每位农民,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有专业的人员、专业的老师,有的是教授级的老师给农民讲课,传授养殖经验,让农民更快、更早地掌握科学,谋求更大的发展。农村的发展是全国13亿人民的期望,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中国才能达到小康水平。只有输入人才到农村去,发展农村,放大农村的产业,这样全国人民的生活才能提高。

代表简介:

那 辉(女) 满族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黑龙江省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工人

鲁中祝(女) 回族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省凤台县真菌协会会长、安徽省淮南市凤台李冲回族乡食用菌养殖专业户

朱建华(男) 汉族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省监利县新沟交通村农民

代朝霞(女) 汉族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冲二车间弹簧班弹簧工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