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大学生“村官”任婷婷“民心路”
大学生“村官”任婷婷“民心路”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尤丁

    小小村庄,地方不大,却也是个“五脏俱全”的社会,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绝好的实践舞台。在这个人生舞台上,三个女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着知识才干,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真诚换得信任,以智慧开拓天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3月5日上午11点30分,濉溪县五沟镇藕池村蔬菜基地19号温室大棚的角门打开,一位青春焕发、阳光灿烂的女孩走了出来。藕池村党总支书记王传龙介绍说:“这就是俺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妇代会主任任婷婷同志。”
    此前笔者对任婷婷的事迹略有耳闻,但眼前这个看起来略显天真的年轻姑娘,怎么也不敢想象她就是五沟镇首个高票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女大学生“村官”任婷婷。
    “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究竟凭什么能赢得这么多村民的信任和党员的支持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近了藕池村“两委”干部和普通村民了解个究竟。
    2010年9月,大学刚刚毕业的任婷婷通过安徽省第三批次大学生“村官”的任职考试,被选聘到藕池村任村主任助理,兼团支部副书记。时值藕池村蔬菜基地建设初期,她主动参与了日光温室大棚的规划、施工和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进家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发动和动员,上网查询资料,编印技术指导手册,发放到承包户手中。而今,占地203亩的32个日光温室大棚,不仅安置了40多位农民月收入1000余元,足不出村就能就业,而且高于传统种植模式30多倍的蔬菜收入,还带动了12户村民踏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此后,在任婷婷的提议和争取下,五沟镇的农民创业示范园、农业高产创建示范片、综合文化站落户藕池村,为村民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和休闲健身、学习充电的好场所。她认为吃农民之饭,穿农民之衣,自己就是农民。为了让村里留守妇女离开麻将桌,她主动担当起村“农家书屋”和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的管理员,加班加点对村民开放,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市场,让村民的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去年秋初,一场大雨把温室大棚的墙壁都泡塌了。多亏了任副书记,她协调排灌机械进行排涝,组织救灾人员加固大棚支架。”村民王香香说,如果不是任婷婷吃住在大棚,没日没夜地忙了十来天,哪能会有今年这一季子每个大棚4万多元的收入啊。
    两年来,在村“两委”成员的大力支持下,任婷婷发挥大学生自身优势,开设《农技专栏》、印发《农事指导》,通过开展党员学习日、参观日等活动,带领致富能手“走出去、请进来”,开拓了村民的视野,丰富了村民的知识。王文华是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新的农业科技知识“吸收”得慢,去年起,任婷婷和他家结成了帮扶对子,在任婷婷的精心指导下,他所承包的23亩土地午秋两季粮食收成首次实现了“吨粮田”。
    “现在,俺村里有很多村民都拿任婷婷做例子教育自己的孩子。”党员王俊杰说起任婷婷仿佛在夸自己的女儿,一脸的自豪。任婷婷用她的勤奋和真诚打动了村里所有的人,去年9月1日,藕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全村67名党员,任婷婷以满票当选该村新一届党总支副书记。赢得村民对自己的信任与支持,任婷婷真诚地说:“把心用在工作上,就会出成绩,有了成绩就有成就感,有了成就感就有工作动力。年轻人就应该手勤点、腿勤点、嘴勤点,只要村民多点方便和实惠,俺就愿意做,而且很高兴!”
    和王传龙书记聊了一中午,最后他用两个“好”字夸奖并总结了任婷婷:“布置她任务,她回答就是一个字:‘好’!任务完成了,不管谁去检查,对她的评价也是一个字:‘好’!”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