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之窗 -> 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完成赔付
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完成赔付
时间:2020-02-19 10:46:16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郑伟

  由大商所支持、中信期货和中华联合财险共同推动的黑龙江牧原农牧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日完成理赔。该项目为2019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备案项目之一,也是黑龙江省首个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项目。

  饲料成本占生猪养殖成本比例很高,其中玉米和豆粕是饲料的重要原料组成。市场价格波动对生猪养殖户经营有着重要影响,生猪养殖户所处的产业链地位决定了其一直是原材料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只能根据自己的判断或加大采购量,维持高库存,或减少采购量,维持低库存。这种追涨杀跌行为并不能有效解决饲料价格波动给养殖主体带来的经营风险。

  本次试点项目服务对象是黑龙江林甸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位于黑龙江大庆国家贫困县林甸县,项目涉及饲料量1万吨。大商所表示,大规模养殖对饲料价格变动很敏感,直接影响养殖成本,单一的豆粕、玉米期货套保不足以满足公司经营的避险需求。交易所适时推出的猪饲料指数保险给企业提供了新的避险工具。该试点提供上限为2617万元的保障额度,最终赔付金额21.7万元,为保险+期货今后在生猪养殖产业的广泛开展提供了模式借鉴。

  在设计原理方面,本次试点以帮助养殖企业规避猪饲料价格下跌风险为出发点,通过中华联合财险向中信期货及子公司购买场外期权,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在期货市场复制期权的形式,利用大商所豆粕期货、玉米期货进行动态的风险对冲。项目采用增强型亚式期权,整体月均价水平较普通亚式看跌期权更低,可提升赔付的概率,并能规避单日价格波动给养殖户带来的偶然性影响,月均价也更贴近客户实际销售时的定价方式,充分考虑每月饲料的采购量来制定相应交易计划,进一步保障养殖户的权益。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